2023上海国际碳中和博览会·科学论坛成功举办

2023 上海国际碳中和技术、产品与成果博览会·科学论坛 6 月 11 日下午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围绕 “科学引领绿色变革,携手走向碳中和”核心命题,近 20 位 世界顶尖科学奖项得主、中国两院院士、资深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先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论坛由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 ( WLA ,中文简称“顶科协”)发起,并与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


图 | 解振华特使致辞


本次论坛国内外顶尖专家云集。2019年沃尔夫化学奖得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教授、有机化学冠名讲席教授约翰·哈特维希(John Hartwig),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得主、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东京理科大学名誉教授、被誉为“光催化之父”的藤岛昭(Akira Fujishima),2018年埃尼前沿能源奖、2019年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创始所长、首席科学家王中林(Zhong Lin Wang),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高级科学顾问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国际燃烧学会会士黄震,上海交通大学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赵一新等嘉宾做主题演讲。来自海内外的诸多智脑共赴“双碳”之约,分享低碳能源和循环经济相关的最新前沿科学研究、变革性技术,促进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


图 | 论坛现场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秘书长李政教授在主题演讲中,分析中国实现碳中和未来的路径和政策措施,阐释支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科技需求


图 | 李政教授发表演讲


李政指出碳中和是新的增长战略。面对气候变化等诸多全球性挑战,经济社会迫切需要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变,经济发展的范式正在悄然转变,世界各国将气候行动视为创造就业和振兴经济的机会,加强绿色低碳先进技术和前沿探索。本质上这是一场绿色工业革命和绿色发展的竞赛,意义堪比历史上历次工业革命,领先者将在世界舞台上长期占据引领地位,给本国人民带来长远福祉。

李政认为,以“双碳”为标志的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正在进行,在此进程中技术创新是关键。他介绍了“1+N”双碳目标一揽子政策措施,阐释了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的路径措施和巨大的技术需求,强调“科技引领发展,创新赢得未来”,全社会应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共同努力加速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和企业创新成长。


A6CB1

图 | 上半场圆桌(从左到右):黄震、李雄、王中林、包信和、李政、臧志刚、马晨


28D5F

图 | 下半场圆桌会议(从左到右):鲁玺、陶飞、哈特维希、贺克斌、赵一新、楼剑锋、陈应让、龙吉生


论坛围绕“科技创新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变革性技术引领低碳循环发展”两个议题,在黄震院士和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助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鲁玺教授的分别主持下进行讨论。与会专家认为,人类应创造新的现代化模式。李政教授持同样的观点,认为人类目前的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必须通过一场绿色革命“从工业化文明转型成生态文明”。而这也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有机会和发达国家在同一赛道上展开合作与竞争。

“应该改变过度依赖化石燃料的能源结构”,这是贺克斌院士的愿望。他认为未来的能源体系应该重视“能量流和物质流”,建立新的能量系统和物质系统对可再生能源进行精准化评估。贺克斌院士表示,短期可以继续关注电池等技术,而面向长期则需要看更多的技术路径,“比方说生物质技术、核技术等”。


图 | 贺克斌院士发表演讲


根据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和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估算,“双碳”引发的社会转型将会产生“高达140万亿人民币的巨大成本”,李政教授透露,“但这是值得的。因为这些投资能够让我们在新的赛道上起飞,同时也会创造很多有尊严的体面的工作。”

论坛还讨论了国际交流合作和青年参与的重大意义。对此,李政教授用数据指出,国际合作可以大大减少科研成本,“如果各国不开展合作,光能成本在未来十年里可能会比国际合作的情形高出20%到25%。”

与会嘉宾们指出,在这过程中既需要宏观战略规划,需要基础研究突破,也需要产学研用等一体的转型探索。在座专家认为,科技创新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通过代际传承和努力,将满足“安全可靠、经济可行、绿色低碳”目标的“不可能三角”转变为高质量能源系统的“可能三角”。


图 |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发布了《科学促进碳中和上海倡议》(简称“上海倡议”),由WLA执行理事长兼上海中心理事长吴向东、贺克斌院士、李政教授、黄震院士携手共同发布。“上海倡议”着眼于“大力推动碳中和前沿科学和关键技术突破、大力推动碳中和协作网络与交流平台建设、大力推动碳中和科技领域高水平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希望以科学促进变革、应对共同挑战、成就人类福祉。


图 | “上海倡议” 发布


本次论坛为2023上海国际碳中和技术、产品与成果博览会的官方活动,由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指导。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健等出席论坛。

103AE9

图 | 与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