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CCSD)

201710月,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因多年来在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方面的贡献,获吕志和持续发展奖。解振华将全部奖金2000万港币捐赠母校清华大学,设立全球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专项基金。在邱勇校长倡议下,于201712月成立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解振华担任院长,校长邱勇任理事长。

清华气候院的愿景是打造跨学科研究、人才培养和政策交流协同创新平台,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与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智慧和方案。气候院的工作内容包括对话与交流、战略研究、教育与培训三个方面,已经成功打造“气候变化大讲堂”、“巴黎协定之友”等品牌旗舰项目,开展了2050低碳转型、气候与环境协同治理等战略研究项目,并组织了多期南南气候合作培训班。经过三年多的成长,形成了国际品牌影响力、国内外资源整合能力和专业研究实力三大优势,成长为领域内知名智库。




  • 2023- 06
    20
    2023 上海国际碳中和技术、产品与成果博览会·科学论坛 6 月 11 日下午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围绕 “科学引领绿色变革,携手走向碳中和”核心命题,近 20 位 世界顶尖科学奖项得主、中国两院院士、资深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先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论坛由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 ( WLA ,中文简称“顶科协”)发起,并与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
  • 2023- 04
    22
    4月18日下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候任主席、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长、阿联酋气候变化特使苏尔坦·阿尔·贾比尔阁下(H.E. Sultan Ahmed Al Jaber),COP28首席执行官阿南·阿明阁下(H.E. Adnan Amin)等一行做客清华大学气候变化大讲堂。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致欢迎辞,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院长李政教授主持大讲堂。共300余名清华师生在碳中和研究院报告厅和荷...
  • 2023- 04
    07
    《人民日报》2023年4月5日02版 气候变化是人类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也只能通过可持续发展来解决。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当前,全球气候危机日趋严峻紧迫,绿色低碳转型任重道远。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梳理了全球十大风险,其中多项风险与气候变化相关。气候变化是人类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也只能通过可持续发展来解决。  中国...
  • 2023- 04
    04
    4月4日,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与长水教育集团签署协议,共同开展碳中和校园标准研究课题合作。
  • 2023- 03
    28
    3月24日,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在京召开海上风电政策研讨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由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张达主持。
  • 2023- 03
    27
    3月23日下午,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CEO)石道成(Jakob Stausholm)一行访问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教授在工字厅接见一行来访。
共106条 首页上页12345...18下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