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2024年全体会议召开

3月1日,第四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员会”)京内外委员济济一堂齐聚2024年全体会议,聚焦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碳达峰碳中和新形势与任务部署,深入谋划2024年工作。会议由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何建坤主持,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刘振民,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丁一汇及专家委员会委员和部门代表与会。会前,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陪同前往中国气象局有关业务单位参观调研,了解气候变化最新情况、气象大数据、中国气象局碳源汇监测核校支撑系统(CCMVS)及气象部门应对气候变化有关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熊绍员参加,总工程师宋善允陪同调研。

会上,赵英民向刘振民颁发专家委员会顾问聘书。专家委员会办公室汇报2024年度工作计划。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围绕全球气候治理新形势新使命作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张小曳介绍IPCC气候变化科学评估情况。

赵英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顶层设计不断完善,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取得积极进展,适应气候变化工作持续深化,立法、标准、技术、人才支撑不断加强。今年,生态环境部将在加大力度推动关键目标落实、深入实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强碳市场建设、深化适应气候变化工作、强化应对气候变化基础支撑、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等方面持续推进。希望专家委员会持续在气候变化重大战略等方面协助开展研究并提出宝贵意见。

刘振民作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和参与国际气候治理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贡献者,分享了关于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角色和作用演进过程的思考和分析。目前,国际气候治理进入新周期,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的第二轮全球盘点进入元年,他希望专家委员会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措施、行动和国际气候谈判与治理等工作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支撑。

熊绍员表示,当前正值党和国家部署推动突破性创新的关键时期,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迭代形成新质生产力,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注入新动力,同时该项工作也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专家委员会紧紧围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积极开展重大问题决策咨询,充分发挥了国家高层智库重要作用。今年,中国气象局将从加强基于气象科研的应对气候变化策略研究、围绕“双碳”战略做好气象科技支撑、推动学科交叉和跨界融合等三方面持续发力,与专家委员会年度工作形成良好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