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成立校园碳中和规划工作组

1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校园碳中和规划工作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丙所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校园碳中和规划工作组组长郑力主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推进学校校园碳达峰碳中和建设,推动校园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学校决定在绿色大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校园碳中和规划工作组。


undefined

郑力发言


郑力表示,深化绿色校园建设,实现校园碳中和是《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的重要内容。校园碳中和规划工作组要凝聚共识、确定方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制定校园碳中和建设规划,并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助力学校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undefined

庄惟敏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校园碳中和规划工作组组长庄惟敏表示,制定校园碳中和顶层设计、行动计划,努力在碳中和进程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体现了积极主动作为的清华担当。校园碳中和规划工作时间紧迫、任务量大,将发挥专业所长,为学校碳中和规划作贡献。


会议明确了工作组的组织架构和使命愿景,确定了工作组的运行机制和预期目标。会议听取了关于校园碳中和前期调研工作情况的报告、规划工作初步开展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启动制定清华大学校园碳中和规划工作方案等相关事项。


undefined

清华大学

校园碳中和规划工作组委员合影

undefined

会议现场


校园碳中和规划工作组由学校相关教学科研机构中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绿色大学办公室、学生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基建规划处、修缮校园管理中心等部门(机构)主要负责人组成,郑力和庄惟敏担任工作组组长,办事机构设在绿色大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