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2040气候目标交流活动在京举行

李政发表致辞

清华气候变化研究院院长李政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交流的背景和目的,指出在“阿联酋共识”的精神和所提出的系列全球目标下,中国、欧盟的气候目标和行动受到各方的关注和期待。李政介绍了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扎实行动和实质性贡献,简述了欧盟在气候领域展示的雄心和行动,认为欧盟最新提出的2040气候目标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参考和启示,希望通过深度了解新目标背后的逻辑和考量,加深国内专家对欧盟气候政策的理解,持续促进中欧双边气候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骆浩君发表致辞

骆浩君表示欧盟2040年的气候目标传达了欧盟将持续保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重要信号。欧洲是变暖最快的大陆,因此欧洲有着应对气候变化的内在动力;而能源危机导致的能源价格升高也坚定了欧盟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效的决心。骆浩君认为,今年欧洲议会的选举不会动摇这一雄心,欧盟希望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合作伙伴就气候目标、可再生能源部署、碳市场、新增火电项目及其投资等话题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侯芳发表致辞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侯芳转达了夏应显司长对此次活动的祝贺和赞赏。侯芳表示中欧双方多次发表联合声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一直保持着密切交流和沟通。针对欧盟委员会近期发布的《2040减排目标建议》进行交流,对于中方了解欧方气候目标以及制定过程,学习借鉴欧方经验、制定中国气候目标大有裨益。

白薇琪发表主旨演讲


白薇琪从目标背景、影响评估、政策框架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欧盟2040年减排90%的目标建议。白薇琪指出,欧盟一直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并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她分享了2040目标的背景和内涵,进一步介绍了制定该目标背后的分析评估过程和结果。她还阐释了投资成本、碳捕集和碳移除等方面的评估,并展示了实现2040年目标所需要的政策框架,具体包括造福于人民的经济、基于脱碳的能源系统、工业脱碳协议、降低交通运输碳强度并提高移动性、土地粮食和生物经济以及全面的投资议程。


     与会专家学者开展交流研讨

中方与欧方专家围绕欧盟2040气候目标进行了深入、广泛和全面的交流。会后,双方对本次交流研讨活动给与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