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出席达沃斯论坛多场活动,共议可持续发展与绿色转型


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达沃斯论坛)以“重建信任”为主题,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学界、国际组织和媒体界代表出席会议,从经济增长、气候与自然行动、能源安全、技术治理和人类发展等角度展开讨论。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副院长张健受邀出席多场论坛活动并接受媒体采访,与来自全球各国和地区的参会者交流探讨全球可持续发展议题,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转型的挑战与机遇。





张健应邀出席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 Global Compact)在SDG Tent举办的论坛。会议主题为“From Aspiration to Action: How innovative 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s are advancing progress on the SDGs”。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桑达·奥佳博(Sanda Ojiambo)出席会议并做了主旨发言。奥佳博总干事介绍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加速前进倡议”(UN Forward Faster Initiative),并呼吁世界各地的企业领袖采取切实行动,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步伐。


undefined


图 | 桑达·奥佳博发言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张健副院长介绍了清华大学在气候变化领域开展的公私合作(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研究重点和实践案例,包括针对医疗脱碳的多方合作模式,引起了与会嘉宾的认可和关注。来自可持续领域主要的电子采购平台企业、养老基金、医疗行业、联合国机构等代表参加了讨论。论坛由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拓展部主任Sue Allchurch女士主持。

undefined

图 | 张健发言


  全球气候适应议题讨论


达沃斯期间,张健与全球气候适应中心联合主席谢白曼(Feike Sijbesma)会面,就气候变化适应战略和技术、气候变化与生命健康、食品安全等议题进行洽谈,并对于加强双方在气候变化适应领域的研究合作达成共识。

undefined

图 | 圆桌对谈


  医疗行业可持续发


气候变化为医疗健康行业带来复杂挑战,极端天气事件正在给医疗卫生设施带来压力。张健与飞利浦全球总部管理层会面,聚焦健康医疗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热议话题及双方合作,探讨了双方在各领域深化合作的愿景与路径,围绕医疗低碳化发展、气候变化与生命健康、气候变化适应技术等议题开展对话交流。

undefined

图 | 飞利浦全球首席执行官贾博瑞


受飞利浦全球首席执行官贾博瑞的邀请,张健出席了飞利浦集团组织的CEO晚餐会,参会人员围绕“缩小医疗服务差距”主题,聚焦医疗服务可及性、公平性提升展开对话。


  高校合作引领科技创新



应麻省理工学院气候能源专家Tod Hynes的邀请,张健参加了MIT在达沃斯组织的Climate Scaleup系列活动,介绍清华推动气候行动的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大学联盟等工作的进展,共同商讨了清华和MIT合作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技术创新的合作路径。

undefined

图 | Climate Scaleup启动晚宴


  媒体采访


张健副院长在论坛期间先后接受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采访,就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对气候变化、青年在双碳领域的创新创业等话题发表了个人观点。

undefined


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东方时空》记者采访时,张健表示,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的挑战正变得越来越严峻,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国际共识。通过在成本、技术和规模上的领先优势,中国成为引领气候变化和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安利捷扶贫与发展项目负责人伊克巴勒·达利瓦尔接受了栏目采访。

  图 | 张健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