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商界致信解振华:为中美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


2024年1月12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由于身体原因,经中央批准,卸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外交部原副部长刘振民同志接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


解振华的卸任引发海内外各界的关注,媒体发文追溯解振华对全球气候变化事业的卓越贡献,分析解振华的卸任对全球气候治理格局、中美关系等重大议题的影响。


解振华卸任特使身份后,世界各地政商学界领袖人物纷纷向解振华致信,对解振华在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促进国际合作等方面所发挥的重大和关键作用表达感谢,重申他们对《巴黎协定》目标的共同承诺,表示坚定不移理解和支持中国气候行动,继续携手气候征程。


特摘译部分来函片段,铭记使命,继往开来。



美国前副总统

阿尔·戈尔

2024年1月22日,手书


真诚祝贺您在担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期间发挥的卓越影响力。您回归该职务不仅是对您解决气候危机决心的印证,也是贵国致力于不懈努力采取气候行动的重要信号。您在整个职业生涯中的杰出示范和领导力为我们星球的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


您在国内和国际的工作展示了您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应对环境挑战的坚定决心。虽然气候危机是全球性问题,但中美两国之间的有力合作对我们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更加可持续的地球显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感激与您多年的友谊,以及我们为应对所在时代最重要的问题并肩做出的工作。请接受我对您不知疲倦的努力的诚挚谢意以及对您未来最美好的祝愿。



美国驻华大使

尼古拉斯·伯恩斯

2024年2月7日


恭喜您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期满卸任。


我钦佩您在担任气候变化特使期间,为在气候危机这个重要议题上达成全球共识竭诚尽力。您和总统气候特使克里之间密切的合作不仅仅促成了贵我两国之间包括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以及阳光之乡声明的成功,更在COP26、27、28会议中达成了多国共襄盛举的成就。


在您即将离开政府公职,开展退休生活的此时此刻,我谨祝您一切顺心如意,也希望我们日后能保持联系。




美国彭博集团创始人

迈克尔·布隆伯格


很高兴有机会在COP28与您会面。感谢您所付出的所有努力,特别是您作为我们的全球共同主席,使得此次地方气候行动峰会如此成功。您在演讲中强调国际合作的重要性特别有助益,只有通过国际合作,我们才能在与气候变化的这场战斗中真正取得进展。


中国在这方面一直是极为重要的伙伴,我也特别欣赏和感谢您在这些年里展现的领导力。彭博慈善基金会也随时准备为2024年中美地方气候行动峰会提供支持。


我理解在新的一年您将踏上新的旅程。过去能够与您合作深感荣幸,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有机会再次合作。


……(省略部分内容)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

克雷格·艾伦

2024年1月19日


我谨代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对您在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外交领域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赞赏。我委员会很荣幸在您担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期间与您保持良好的沟通。我们非常感谢您于去年 8 月 22 日拨冗在北京会见我委员会董事会访华代表团,也很荣幸能够邀请您在我委员会 2022 年举办的年度晚宴中在线致辞。我委员会相信这样的交流有助于增进相互理解,并在双边关系中发挥了稳定性作用。


自 1973 年成立以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一直致力于建立互利的双边经贸关系。迈进下一个五十年之际,我们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正如我们会上所强调的,我委员会始终坚信双边和多边合作在气候问题上的重要性。我们对您为促进中美在相关领域的合作所做的不懈努力深表赞赏。




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2023年11月底至12月13日,解振华特使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赴阿联酋迪拜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图为记者招待会。

2023年12月13日下午,在COP28就全球盘点达成一致后,解振华与克里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


解振华 长期负责中国的环境保护、资源节约、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事务,有力促进了我国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自2007以来,解振华持续15年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曾在2015年全球气候治理的关键时期,带领中国谈判团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精神,通过不懈努力与美国、欧盟、法国、印度、巴西、南非等缔约方开展多边对话与协作,为促成《巴黎协定》的达成、签署和生效发挥了突出的作用,彰显了大国的责任担当。

长期以来解振华以其精深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外交经验和广泛的业界影响力,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作出了卓越贡献。2021年解振华担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致力于与国际各方加强交流、携手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共同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治理体系。


B908D

2023年12月,解振华特使出席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GAUC)在COP28中国角举行的边会,鼓励全球青年为可持续未来而努力。



《巴黎协定》确定的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大趋势不可逆转


面对地缘冲突引发能源危机等多重挑战,一些发达国家在气候政策上有所回摆,增加了煤电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国际社会担心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会受此影响出现停滞或倒退。对此,解振华表示,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创新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和部长也在双边会谈中多次跟我说,增加煤炭消费只是应对暂时能源危机的权宜之计,其自主贡献和净零排放目标不会改变,《巴黎协定》确定的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大趋势不可逆转。此次能源危机让他们认识到可再生能源更加安全、更为独立,将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与技术,加速实现能源转型。”

气候变化问题,对各国而言是重大挑战,但也带来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创新的重大历史机遇。解振华表示,未来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领域关于技术、产业、贸易、金融、标准等方面国际竞争会更加激烈。但这种竞争应该是良性、健康的,气候问题上零和博弈就意味着失败,只有合作共赢,前景才会越来越广阔。希望各方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清洁能源、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国际合作营造互信的政治外交环境,构建公平的贸易投资体制。


“碳达峰碳中和是推进各领域转型创新的重要机遇。”解振华表示,过去,普遍认为“谁减排谁吃亏”,现在各国认识到“谁转型得快,谁将获得产业发展的先机”。现在低碳转型创新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高地。


解振华还指出,应在财政、价格、投融资体制方面支持节能环保、循环经济、新能源健康平稳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


D7EE

2018年5月,解振华出席清华大学气候变化大讲堂首讲。图由右至左为←何建坤(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解振华、托德·斯特恩(美国前气候变化谈判特使)、李政(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院长)。



中国已走上一条符合国情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解振华认为,中国成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发挥了重要的、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十年来,中国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他强调,事实和数据表明,中国已走上一条符合国情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气候行动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能源、环境等各领域协同增效。实际上,它鼓励了创新,用创新建立了一些新的产业,特别是还增加了就业。气候行动不会阻碍经济发展,而是能够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解振华指出,尽管当前不少发达国家受地缘冲突、能源危机影响,气候行动有所回摆,但中国仍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坚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定力,克服一系列困难,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形成了“1+n”政策体系。这充分说明中国作出的“双碳”目标决策是稳健的、务实的、正确的、可持续的,是完全可以预测到它的未来的。党的二十大对中国未来推进气候行动和全球气候治理也做出了明确的部署。我们说到做到,而且争取做得更好。

解振华表示,中国将保持应对气候变化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定力。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仍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中,在面临多重困难挑战的情况下,保持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定力,积极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在节能、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森林碳汇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就,这是中国积极参与多边进程的底气所在,也是中国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作出贡献的真实体现。


undefined

12170

解振华的“朋友圈”。解振华每年邀请为《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的达成做出了重要贡献的高级代表们重聚,与会者就落实《巴黎协定》的进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等和其他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共同推进全球气候治理进程。



在应对全球变化气候问题上,零和就意味着失败,只有合作才能成功


解振华说,“未来无论其他国家气候政策是否发生变化,中国将百分之百落实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双碳’目标,为全球气候治理做出更大的贡献,与各方携手创造人类共同的绿色低碳未来。”


解振华强调,当前,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日趋严峻紧迫。最新发布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显示,全球平均气温已经较工业化前水平上升了1.1度左右。在气候变化这样的全球性危机挑战面前,人与自然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多边主义、合作共赢是世界各国的唯一选择。

当今世界正迎来一场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产业革命和技术变革,主要国家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政策取向大同小异。在各国加速低碳转型的过程中,将会面临一系列共同的困难和挑战。应对困难挑战的出路是,广泛开展务实合作,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


“面对气候变化这样的全球性挑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世界各国已经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各方应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坚持多边主义、合作共赢,携手积极应对气候危机——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道德高地。”解振华表示,国际社会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启了应对气候变化谈判,迄今已进行了30多年,根本任务是将全球公共利益与各国国家利益统合起来,建立和运行一个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国际制度,推动各方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携手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

 

undefined

插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研究院致敬解振华